您好,欢迎访问迈向新征程---中国高铁品牌“走出去”商务汇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于小四| 高级工程师
 
      研究生学历
      高级工程师
      国家一级建造师
      从事电力、电气化技术工作
      荣获1项国家发明型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
      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10项省、部级工法成果 
      出版4本专著,主编2项国家级行业标准,参编2项
      2006、2008、2011年度中国中铁股份公司青年技术创新奖
      第十届河南省青年科技奖
      2010年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
      2010年河南省建协优秀总工程师
      2010年中施协青年科技拔尖人才
      2011年度中国中铁青年技术创新奖和青年创新成果奖
      2011年度河南省青年科技创新奖
      2012年上海市科技领军人才
      河南省建筑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专家。
      成长历程:
      于小四,1974年7月6日出生,现任中铁七局电务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研究生学历;第十届河南省青年科技奖;2010年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2010和2011年度河南省建协优秀总工程师;2010年中施协青年科技拔尖人才;2006、2008、2011年度中国中铁青年技术创新奖和青年创新成果奖;2011年度河南省青年科技创新奖2010年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2010年中施协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编写4本专著,荣获1项国家发明型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编写国家级行业规范1项,参编2项;荣获2项中施协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省、部级工法成果;4项国家级QC成果奖;兼任河南铁道学会理事。
     通过走铁路既有线提速改造和高速铁路施工技术研究之道,紧紧围绕“我敢创新、我能创新、我要创新、我善创新”的创新理念;我先后解决了铁路CP-Ⅲ精密测量、电气化铁道接触网软横跨局部接续技术、分段张力架线技术、弹性吊索张力控制技术、锚段关节关节式电分相改造技术、单线隧道接触网腕臂安装控制技术等等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特别是将电气化铁路既有线250km/h接触网安装控制技术实现产业化后,推动了该技术在我国速度目标值在250km/h以上的全面应用。该成果荣获2009年度铁道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并于2011年荣获国家发明型专利成果。
     铁路既有线提速改造是我国铁路技术发展中重要课题,但是,多年来由于技术水平相对落后,铁路提速一直是面临解决的技术瓶颈。2005~2006年间,我先后两次到欧洲高速铁路施工现场调研学习,深入一线,取得大量有参考性价值的技术资料,并撰写调研报告5万字,附图数张,为解决控制性技术提供了借鉴作用。
     成果的开发应用终于进入令人振奋的产业化阶段。从2005年的小规模推广到2009年成果转化的全面完成,京广铁路3段速度目标值达到了250km/h;2010年初负责的京沪高铁上海虹桥枢纽四电项目,坚持“高铁速度建设虹桥、精品意识雕琢质量、世博精神迎接世博”建设理念,精湛的技术管理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助推上海虹桥四电工程开通速度就达到设计目标值。
      2006年之前,我国单线隧道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弓型腕臂全部依赖德国技术,在拿到黔桂铁路单线隧道电气化任务之后,我带领技术成员进行现场技术攻关,并邀请供应厂家一起,将数年的成果积累转化为新科技产业,并形成了一套符合现场实际情况的安装工艺标准,有力的推动了单线隧道安装控制技术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取得较好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技术荣获2008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等奖。
      2009年,在国家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之际,善于挖掘洞察供电、弱电系统施工技术和运营管理现状,国内尚且没有统一的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很不利于行业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经过长期技术调研,和自我技术优势,分别于2010和2011年编写出本《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手册》,并得到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杭州、沈阳、西安、宁波、武汉、深圳、郑州十二家地铁建设单位技术专家的充分认可,一致认为编写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两本专著先后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发行;标准和安装技术手册的编写将为规范我国车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系统技术管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