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迈向新征程---中国高铁品牌“走出去”商务汇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陈唐龙|博士及教授
 
     陈唐龙,男,汉族,1962年9月出生,湖北监利人,工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陈唐龙教授在西南交通大学任职期间,负责“接触网工程设计”本科课程和“弓网受流技术”研究生课程的教学。
     陈唐龙教授长期从事电气化铁路弓网高速受流理论、接触网在线检测、轨道检测、车辆检测、隧道缺陷检测、桥检测、微弱信号抗强电磁场干扰与自适应滤波、高压信号传输、图象处理与识别、专家系统自组织控制、牵引供电综合信息系统等研究工作。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提出基于镜像信号和最小均方误差原理实施的自适应滤除非平稳噪声的方法,首次解决了受电弓上微弱信号在线检测抗强电磁干扰的技术难题;提出的基于拉出值拐点特性算法,结合线路数据库,首次解决了高速接触网检测车精确定位的技术难题;设计的同时收发并行总线处理电路,研制成功我国首台将弓网工况图像和测试数据在20ms内高速合成的字幕机。此外,陈唐龙教授领导的项目组在图像处理、激光雷达之于高速接触网检测、基于惯性基准原理对轨道检测的技术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陈唐龙教授为四川省自动控制学会常务理事,参加和主持了接触网检测、受电弓检测、轨道几何检测、铁路建筑限界检测、三轨检测、高速字幕合成、受电弓主动控制、弓网动态仿真、弓网故障图象识别等科研项目100余项,先后获得了铁道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成都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申请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3项。
     陈唐龙教授主持了北京铁路局、兰州铁路局、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青藏铁路公司、呼和铁路局、济南铁路局、太原铁路局的高速接触网检测车项目;主持了上海地铁4-11号线、广州地铁1,2,4,5号线、深圳地铁2-5号线、西安地铁、沈阳地铁、大连地铁、重庆地铁、苏州地铁、成都地铁、武汉地铁、杭州地铁、长春地铁接触网和轨道检测系统项目;主持了西合线、浙赣线、沪杭线、京山线、沈山线、洛张线、石怀线、武嘉线、兰武线、兰青线、西格线、包神线、精伊霍线、京九线、南通蒲线、武合线、峰福线、新荷兖日线、大包线、包惠线等所有新建铁路线路的作业车接触网检测系统项目;主持了襄樊轨道车辆厂、宝鸡轨道车辆厂、太原亮剑轨道车辆厂生产的恒张力架线车接触网检测系统项目;主研参与了宝中线、郑宝线、鹰厦线接触网检测车国际中标项目;为我国首台网轨综合检测(广州地铁)系统、国际中标项目 “宝中线接触网检测车”的技术负责人;主持研制的接触网动态检测系统数据处理软件,被德国DB公司和香港启帆公司所采用;确定为德国BB公司合作方的高速接触网检测车项目负责人,在新荷兖日国际投标项目中中标。在我国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百分之九十的地区,都运行有陈唐龙教授所主持的项目组研制的技术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