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迈向新征程---中国高铁品牌“走出去”商务汇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今日轨道交通
高速铁路与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集成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指南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手册
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实用技术指南
工程管理实用技术与案例分析
今日轨道交通
今日轨道交通
 
中铁七局电务公司为祖国轨道交通建设谱写辉煌
来源:中铁七局电务公司总工程师于小四     作者:王彬 吕孟申 摄影:于代纯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编者按】5月15日上午,在上海轨道交通十六号线工程治北停车场内,彩旗猎猎,礼炮齐鸣。于小四,这个名字早有耳闻,中铁七局年轻有为的总工程师,以精湛技术和卓越的管理赢得了行业认可,凭实力中标上海虹桥交通枢纽“四电”项目,2012年,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又赢得上海市轨道交通十六号线接触轨(网)Ⅱ标!

    正值该工程开工典礼之际,初次见到了这位传奇人物——中铁七局电务公司总工程师于小四,他带领这支来自中原的“铁军”一举挺近上海市轨道交通十六号线接触轨(网)Ⅱ标工程项目标段!于小四坚信:上海市轨道交通十六号线工程项目一定能够按期优质完成,向上海市人民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120km见证奇迹 国内地铁时速再创新高

上海轨道交通16号线是一条连接上海市区和临港新城的民生工程。这条地铁线路的建设,对市区带动郊区的发展至关重要。该工程是华东地区第一条采用接触轨系统供电方式的地铁路线,也是国内首条设计最高行车速度达120km/h的接触轨供电地铁线路。

于小四指出:考虑到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16号线民生重要性,技术标准高,专业交叉多,作业范围局限,有效工期短等特点,项目部立即启动研究该项目的技术特点、管理重难点、制约供电专业实施的土建、轨道专业进展情况的全面实地调查。于小四着手高标准建设项目部驻地,组织技术人员编写作业指导书和施工组织设计。同时,他考虑到华东地区首次采用接触轨供电方式,为便于作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模型展示,项目部组织人员研究,仅仅利用5天时间快速度建设1:1样板段,集中展示了接触轨的几何结构尺寸,为人员进场培训鉴定了基础。样板段的建设,也吸引了众多家单位的观摩学习。

    通过科学组织策划,严密组织实施,中铁七局电务公司上海地铁项目在质量管理、安全控制、进度推进、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及做法,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今年由中铁七局电务公司主导编撰的“上海市轨道交通十六号线工程接触轨系统施工验收标准及维护规范”顺利通过技术评审。该标准涵盖施工规范、验收标准、检修维护三部分内容,一方面为全国首条120km∕h DC1500V接触轨线路——上海地铁十六号线乃至上海地铁日后建设的接触轨系统线路提供了施工、验收、检修维护等方面的标准及依据,一方面也标志着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接触轨系统技术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中铁七局电务公司总工程师于小四在主持开工典礼

天道酬勤

当年,刚刚起步的郑州铁路电气化工程段,在于小四到来之前,专业技术人才极其匮乏,对于他的到来,无疑给全段上下带来及时雨似的渴盼,从领导到工人都对他寄予深切的厚望,期待他给段上插上腾飞的翅膀,遨游千里铁道线。

有人说时势造英雄,对此我深信不疑。于小四每每向人们提起自己的人生之路,他都毫不掩饰地说,是机遇选择了我,我别无选择!于小四无不自豪地对笔者说:“那时确实苦,却心里格外充实,特别容易满足,正像一部电视剧里的台词——痛,并且快乐着!”

中铁七局电务公司总工程师 于小四

逐鹿西康

1998年底,于小四率他的200多名亲兵,迎着刺骨的风寒,踏上西康(西安—安康)线,既有线电力系统高低压线路升级改造,以及站场投光照明设备灯塔、灯桥的攻坚战。

为了确保工期,于小四身先士卒,亲帅一支身体棒,技术过硬的抢险突击队,常常是哪里有情况就出现在哪里,为了实现雨天施工基础坑里不塌方,这支突击队经常是连续作业,沙石水泥都是身背肩扛,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根本没有吃饭的时间,他们浑身上下成了泥人,分不清哪是雨水,哪是汗水。他们用血肉之躯,与风雨搏斗,同时间赛跑,好些工友硬是发着高烧在坚持干。为了驱寒,小四和炊事员一起熬好姜汤亲自送往工地,看到工友带病还下火线,紧张忙碌的身影,他一次次感动得眼中噙泪。

西康线施工实现了安全效益双胜利,更重要的是闯出了名气,锻炼了队伍,于小四和他的工友们底气足了,他们蓄势待发,满怀信心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挑战乌江

2000年世纪之交,一个令人振奋的年份,于小四和他的工友们也迎来了发展的飞跃。通过竞标,他们拿下了渝怀(重庆—怀化)线临电Ⅲ标电力工程。中标的8个标段,其中7个标段全部是大工程局,唯有中铁七局电务公司是一家铁路局工程公司。而且建设单位要求他们必须第一个送电开通,为全线土建大规模建设提供电力支持。

一百多公里的前期施工测量完成了,随之而来的是山区电杆运输和导线架设更为艰难的硬仗又打响了。苍苍大山可以作证,郁郁青松可以作证,滔滔乌江可以作证,朴实憨厚的当地老乡可以作证,于小四和他的队伍用忠贞和赤诚在架起电力线路,用热辣辣的汗水和殷殷献血在书写一代铁路工人的风采!

有谁知道为了这121.2公里架空线路,于小四他们付出多少心血,克服多少困难?那沉沉导线7跨乌江,最长跨度1075米,没有先进的机械,没有先例的施工经验,要在最短时间里完成任务,是多么大的挑战?他们硬是用肩膀,用双手把数以千记的电线杆拉到深山大河,他们擎起的不仅是根根线杆,闪光的银线,而是无字的丰碑!他们引来的不只是打破山野寂静的光明,更是铺起了山乡通往幸福的大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七局电务人的壮举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齐声称赞,抢险结束,当地政府、老百姓敲锣打鼓,燃放鞭炮,送来锦旗、抬着猪肉、两箱酒,慰问来自中原大地的“铁军”。

宝兰探索

2002年4月,中铁七局电力公司又承接了宝兰(宝鸡-兰州)二线宝天(宝鸡-天水)段电力、电气化施工任务。施工范围覆盖线路49正线公里,包含电力线路79.8艮长公里、接触网架设75条公里、既有改造拓石牵引变电所等施工任务。

一切从零开始,于小四断然提出一整套“生态管理创新理念”,其核心就是责任落实到人,紧紧抓住“一个链条、一个流程、一个集成。”一个链条是指项目成本发生在投标、中标、施工、直至交付使用,甚至保修期这样一个长长的链条上;一个流程是指在这个链条上有许多重要的环节,包括项目部的组建,布局和施工方案的确定,施工队伍的选用,物质材料的保障,安全质量的控制,进度的快慢等,每个阶段的重点不同;一个集成是指在成本管理这个链条和流程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的职能和责任,成本这个大系统包括许多子系统,都应该有一套完整的机制和制度来规范。

于小四响亮的提出:“把握安全,规避风险,行稳致远”的工作准则。他把这一理念灌输到所属的每一个职工脑海里,化为自觉行动。

宝天线施工更是时间紧任务重,如若按常规节奏组织施工根本不可能按期完成任务,于小四带领技术骨干,向革新要效率,向新工艺要质量,走前人没走过的路,闯出一番新天地。他们大胆设计出 “拓石牵引变电所” 采用移动高压室过渡施工方案,打破不间断供电的禁区,属全路首创。该成果荣获河南省2004年度科技攻关二等奖。

宝天线施工,历时1年6个月,完成了投资4900万元的工程,更重要可喜的是于小四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带出了30多人的技术骨干,为电务公司的腾飞奠定了人才基础。

运筹帷幄

机遇总是降临到有头脑、有准备,有实力的人身上。于小四凭着严谨务实的强烈责任心,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尽力尽心务求完美,他敏锐地觉察中国高铁已进入超前发展机遇,而高铁的电力牵引供电工程是关键中的核心部分,他把书本上的知识和当代高铁最新技术联系起来,从不放过任何学习掌握高铁电气化知识的机会。

铁路提出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中铁七局趁势而上,把眼光盯在国内外的铁路的制高点,实行走出去的大格局定位,他们制定审慎的海外发展规划,选调懂技术年纪轻的苗子到非洲考察摸底,掌握第一手材料,为进军非洲铁路市场作好准备。于小四作为技术主管第一人选,于2003年底和他的伙伴踏上了莫桑比克的非洲大地,落脚马普托。

于小四忍受了高温酷暑的折磨,忍受了离别亲友的孤独,他一如既往把身心扑在项目考察、广交朋友、掌握大量翔实具体的信息资料,他摸清了非洲铁路电力工程运行模式,市场规则,同时他还熟知了FIDIC国际工程合同管理条款、运行办法,在马普托、贝拉建立了人脉关系,为后来中铁七局拓展非洲铁路市场奠定了基础。

2005年至2006年,为积累高速铁路施工施工技术,赴欧洲德国、法国、西班牙,学习考察高铁技术,于小四成为此行唯一的电气化专家,在先后两次出国考察之中,于小四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考察机会,从慕尼黑到纽伦堡,从巴黎到马德里。欧洲等西方国家都把中国发展高铁视为一块肥肉,都想从中得到最大利润,对于本国高铁技术实行严密地封锁,为的是技术垄断。于小四心无旁骛,他白天到现场参观考察,偷着拍照。取得大量有参考价值的技术资料,晚上凭记忆写笔记,他像辛勤的小蜜蜂如饥似渴拼命汲取每一点有价值的知识,他在脑海里酝酿着中国高铁的远景,他满怀信心勾画着自己所要承担的电气化施工蓝图。考察回来他递交了长达5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并附部分图纸,为解决电气化控制性技术提供了借鉴作用。

中国高铁实行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一是既有线路改造,二是新建线路。于小四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再加上国外考察的借鉴,大胆提出了中国高铁电气化发展的:“我敢创新、我能创新、我要创新、我善创新”的理念。

于小四带领他的团队从2005年的小规模推广到2009年成果转化的全面完成。2006年全国铁路大提速,由他帅领的团队,首先在京广铁路3段速度目标值达到了250km/h,实现了施工工艺标准高,零误差,此项技术于2011年荣获国家级发明型专利成果,成为全路首创。

敢为天下先,是于小四最鲜明的性格。根据十多年的知识积累,他从不放过任何获取新知的机会,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他都注重学习。2008年,他编写出《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实用技术指南》,2009年4月和2011年3月,中国铁道出版社两次出版发行,填补了国内电气化施工的空白,并一举成为电气化专业的最具权威专业工具书。

2009年,在国家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之际,于小四敏锐的觉察到国内尚没有统一的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点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很不利于行业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经过长期技术调研,和积累的技术优势,于2010年编写出《城市轨道交通弱电、供电专业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指南》,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此书得到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杭州、沈阳、西安、宁波、武汉、深圳、郑州地铁建设单位技术专家的充分认可,认为编写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标准的制定将为规范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系统技术管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鉴于行业内没有统一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标准和施工工艺参照依据,于小四先后到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城市轨道交通供电领域调研,并得到中国工程院施仲衡和王梦恕院士的亲身指点,形成了35万字的《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手册》,该手册图文并茂、操作性强,2011年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发行之后,就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和推广。同年,课题《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技术研究与应用》在中国中铁股份公司评审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下“四电”专业最高评审意见。

于小四身居中铁七局,却把目光放在了全路全国,把自己所攻克的技术难关、先进的施工技术毫无保留的推广出去。近几年,他先后解决了铁路CP-III精密测量、电气化铁道接触网软横跨局部接续技术、分段张力架线技术、弹性吊索张力控制技术、锚段关节关节式电分相改造技术、单线隧道接触网腕臂按装用控制技术等研发及推广;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的创新成果。

虹桥决战

京沪高铁举世瞩目,如果把它比喻成挂在祖国母亲脖子上璀璨的项链,上海虹桥枢纽更是镶嵌在上面最明亮的明珠。

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上海虹桥枢纽,被誉为世界上最复杂的交通枢纽。投资达360亿,称得上中国超级工程的样板,在三个天安门广场的面积里,集中着高速铁路、磁悬浮列车、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及民用航空,堪称世界第一大交通枢纽。实施过程中,37个国家的外交官在参观完工程建设后感叹:只有中国政府才能够完成这么宏伟的工程!

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

2010年1月4号,对于中铁七局电务公司来说,是个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天。在众多投标单位中,他们通过高质量的投标资料和解决方案,赢得了专家的肯定和青睐,一举夺标,拿下上海虹桥枢纽“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四电工程,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因承建上海虹桥枢纽四电工程这个“高铁项目”,实现了发展史上多项 “零的突专业实施任务。

历史将铭记这一时刻:2010年1月10日11时40分,在京沪高铁上海虹桥枢纽接触网工程施工现场,上海虹桥成功立起全标段第一根接触网钢支柱。仅用五天时间就快速“登陆”京沪高铁上海虹桥枢纽,中国中铁七局电务公司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堪称世界第一枢纽——上海虹桥枢纽上空。“第一杆”充分表达了中铁七局电务公司“以高铁速度建设高铁、以精品意识雕琢精品、以世博精神服务世博”的信心和决心,近乎完美的展示了企业形象。第一次承建高铁项目,第一次以自己的名义进入上海铁路建设市场,第一次承建服务上海世博会这样的国家重点工程,是机遇更是挑战。

新的机遇,给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带来了巨大挑战,“新形势、新环境、新领域”,“新形势”激发“新思维”,七局电务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用七局人“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去征服面前这片蕴含着无限希望的大海,开启未来的宝藏。“新任务”搭配“新文化”。没有文化的企业就像无源之水。对内怎样统一员工的思想?对外如何树立企业的形象?虹桥四电项目的核心理念是什么?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就是“统筹兼顾”,七局电务人懂得在解决生产问题的同时也要认真思考文化建设,只有 “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以高铁速度建设高铁”,集中反映了他们要以铁道部“安全、优质、高效,建世界一流高铁”的指导思想为统领建设虹桥站。“以世博精神服务世博”表示他们“不计得失、不讲条件、不遗余力”地建好虹桥服务世博,彰显作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七局电务人在局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提炼出了具有虹桥项目特色的文化理念。

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组立第一杆的团队

“中铁七局的小伙子们干工作雷厉风行,主动配合指挥部开展工作,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勇于吃苦,人人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建设指挥部党总支书记袁士山对七局电务人的表扬,充分展示了对七局电务人“不等、不靠、不要”的工作作风的赞誉。

工程总指挥于小四说:“我们千里转战大上海,要打出中原铁军的豪气,要不等待业主安排,不依赖业主解决生产问题,不向业主提条件。”七局电务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们用辛劳的汗水,默默谱写着忠诚和奉献。

于小四坚持“高铁速度建设虹桥、精品意识雕琢质量、世博精神迎接世博”科学建设理念,精湛的技术管理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奠定了中原铁军建一流虹桥枢纽,铸百年丰碑的信誉,从而保证了铁路试验速度推进世界速度之最468km/h。

中铁七局上下群情振奋,人人憋足一股劲儿,宁掉十斤肉也要创出优质工程,身为总指挥的于小四更是激情澎湃,恨不得一天24个小时都盯在工地上,那令人难忘的三个月,殚精竭虑的三个月,寝食不安的三个月,破釜沉舟的三个月,于小四和他的工友们牢固树立“以高铁速度建设虹桥、精品意识雕琢质量、世博精神迎接世博”的思想理念,凭着一腔热血,在超负荷运转,透支着生命的极限,用血汗书写着中原儿女吃苦耐劳、忍辱负重、报效祖国的丰采!

古人言:“上下同欲者胜,”于小四他们正是实行人性化管理,凝聚了人心,稳定了队伍,同心同德攻克难关,上海虹桥枢纽工程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得到铁道部、上海局的多次书面贺电表彰。上海局要求他们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并坦诚地说:“你们是在用心干工程,凭实力竞争,我们欢迎你们!”

虹桥决战,锤炼了队伍,提升了精神,创出了知名度。虹桥枢纽工程已成为中铁七局宝贵的精神财富,她昭示着中原“铁军”无往不胜,明天更辉煌!

【辉煌业绩:向“十八大”献礼】

1998年底,西康(西安—安康)线,既有线电力系统高低压线路升级改造,以及站场投光照明设备灯塔、灯桥的攻坚战。

2000年世纪之交,渝怀(重庆---怀化)线临电Ⅲ标电力工程中标8个标段,其中7个标段全部是大工程局,唯有郑州铁路电气化工程段是一家铁路局工程公司。

2002年4月,承接了宝兰(宝鸡-兰州)二线宝天(宝鸡-天水)段电力、电气化施工任务。

2005年至2006年,为积累高速铁路施工施工技术,赴欧洲德国、法国、西班牙,学习考察高铁技术,于小四成为此行唯一的电气化专家,在先后两次出国考察之中,于小四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考察机会,从慕尼黑到纽伦堡,从巴黎到马德里。

2006年8月,铁道部又将设计时速200里客货共线的西陇海西宝(西安—宝鸡)既有线电气化改造工程交给了于小四团队,此项工程代表着当今世界铁路既有线改造的最高水平,设计标准高,技术含量大,对所有参加电气化施工队伍来讲都是一次新的技术挑战。

2007年8月,于小四又挥师南下承担黔桂既有铁路新建电气化工程,全线正线306公里,包涵通信、信号,电气化专业,具有点多线长,专业多,跨专业管理施工。

2010年,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在强手如林竞标京沪高铁上海虹桥枢纽四电集成工程(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中,一举中标。该项工程技术标准高,要求速度目标值350km/h,工期紧迫,元月4日中标,4月1日要求达到联调联试条件。

2010年7月1日,沪宁城际铁路开通,虹桥枢纽综合场四电工程投入运营。

2010年10月1日,沪杭城际铁路开通,引入到虹桥枢纽。

2011年2月,电气化铁路既有线250km/h接触网安装控制技术实现产业化后,于小四推动了该技术在我国速度目标值在250km/h以上的全面应用。该成果获2009年度铁道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核心技术荣获国家级发明型专利成果。

2011年12月31日,经过激烈的竞标,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16号线接触轨(网)、环网电缆、杂散电流防护和高架动力照明工程2标授予了中铁七局电务公司。

2012年4月2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受邀出席第二届铁路重载运输技术装备发展研讨会,总工程师于小四在会上演讲技术专题报告。

2012年8月30日,由中铁七局电务公司主导编撰的“上海市轨道交通十六号线工程接触轨系统施工验收标准及维护规范”,顺利通过由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管理中心举行的技术评审会评审,标志着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接触轨系统技术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2012年8月31日,在上海轨道交通十六号线第七次党政联席会上,上海地铁十六号线项目公司书记苏致雄亲手将一面印有“三比活动二季度安全文明生产第一名”锦旗颁给中铁七局电务公司。

2012年11月7日,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受邀出席2012第二届中国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电气技术发展论坛,总工程师于小四在会上做技术专题报告。

【人物素描】

剑胆琴心 行稳致远

1993年,于小四以高出当年重点分数线39分的成绩,考入华东交大铁道电气化专业。1997年夏天,于小四等三名同学被郑州铁路局郑州供电段录用,当小四到郑州供电段报到时,才知道他的档案已被郑州铁路工程总公司提前要走了。

于小四以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带领他的团队不断创造出一个个奇迹。他懂得带兵之道。他常说:“为什么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没有岳飞对士兵亲如父子,决没有士兵上阵威如虎狼。”

于小四带领他的团队转战千里铁道线,走创新之路,干一项工程留下一座无言的丰碑,更重要的是他大胆启用年轻人,从施工到技术管理,言传身教培养出一大批技术过硬,责任心强,个人素质高的青年队伍,为电务公司做大作强奠定了人才基础。 

于小四是从农村黄土地走出来的,在他身上流动着黄河儿女忠贞的血,十几年来他在铁道线上艰难跋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自己的路,他的座右铭是:“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一位和于小四共事多年的朋友对他这样评价:“他的人格,他的学识,他的作风,他那开放的思维,宽广的胸怀令人钦佩。他是一个拿天文望远镜看世界的人,他有着奔放的热情与冷静的思考,在诸多复杂事物中看问题一针见血,抓矛盾准确到位。”

近十年来于小四负责并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荣获1项国家发明型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编写专著4项;主编行业规范1项,参编2项;发表学术论文23篇,获河南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奖;2006、2008年度中国中铁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建筑业协会专家,2010、2011、2012年度河南省建协优秀总工程师,2010年河南省青年科技专家、2010年中施协青年科技拔尖人才,2011年度中国中铁青年技术创新奖和青年创新成果奖,入围2012年度上海市企业领军人才。于小四赶上了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跨越发展的好时代,未来的路很长,相信他一定会珍惜难得的机遇与挑战,肩负起振兴共和国铁路腾飞的重任,再创新的篇章!

2012年11月份,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受邀出席2012第二届中国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电气技术发展论坛,总工程师于小四在会上演讲。

2012年4月,在国家会议中心,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受邀出席第二届铁路重载运输技术装备发展研讨会,总工程师于小四在会上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