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迈向新征程---中国高铁品牌“走出去”商务汇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风采
企业风采
今日轨道交通
高速铁路与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集成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指南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手册
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实用技术指南
工程管理实用技术与案例分析
今日轨道交通
今日轨道交通
 
企业风采
天津5号线全线采用BIM技术统一开展管线综合设计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5日

    天津地铁5号线是天津地铁线路之一,属于天津轨道交通。是天津市快速轨道交通网中的南北线,北起北辰区双街,南至西青区李七庄,线路总长33.8公里,贯穿北辰、河北、河东、河西、南开、西青6个区。

    经过详细地调研、考察,天津轨道公司决定采用BIM技术实现三维管线综合设计,提升设计质量。天津铁三院承担了天津地铁5号线的总体和部分工点设计任务,并代表业主组织、落实BIM三维管综设计项目。经过考察、评选,北京芘苜公司因其丰富的地铁三维管综设计经验和在前期项目中出色的交付效果脱颖而出,承接了全线25个站(含换乘站)中的21个车站的工作,并成为5号线BIM总体单位。

    国内地铁建设中采用BIM技术进行管线综合设计已不鲜见,整条地铁线路全部实施三维管综设计的单位也已有。但因三维管综设计工作量大,要求高,各地铁单位一直都把这个工作分散到多个单位实施。因此,也必然产生一些标准不统一、管理要求不统一等相关问题。

    至此,天津5号线成为目前国内第一条全线采用总体牵头,专业BIM公司负责三维管综设计的地铁线路。这种方式便于集中管理,标准统一,实施效果更好。彻底解决了多家单位分别实施BIM设计带来的标准不统一,分散管理及后续施工遵照多个设计标准产生的困难和问题。这也意味着我国地铁行业在BIM应用上更加成熟,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