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迈向新征程---中国高铁品牌“走出去”商务汇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风采
企业风采
今日轨道交通
高速铁路与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集成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指南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手册
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实用技术指南
工程管理实用技术与案例分析
今日轨道交通
今日轨道交通
 
企业风采
徕卡地铁自动化监测方案在宁波地铁2号线外滩大桥站监测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宁波市地铁2号线外滩大桥站车站主体位于大庆南路与惊驾路交叉处的大庆南路下,沿大庆南路布置,西南侧为在建的凯德置地高档商住楼,西侧为已建成的高档住宅小区,东北侧为已建中学小学。 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站台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

因为附近在建的建筑项目施工临近地铁保护区,为了确保运行中的宁波地铁2号线的运营安全,以及长期观测地铁隧道内结构如管片的稳定性,地铁管理部门要求每天对2号线的外滩大桥站进行监测。而按照目前的设备情况,每天晚上测量人员在23点到达现场,零点下地铁,工作到凌晨4点,这样辛苦连续3天才能完成一次全部点的测量工作,而且还要另外测量水准,加起来一周时间才能完成1次监测数据上报。测量人员在空气污浊的地铁里长期工作,健康状况要受到影响,而且人工监测的频率过低,不能满足地铁实时监测的工作需要。

 

徕卡地铁自动化监测系统在国内外有大量成功案例,为了提高监测频率和监测精度,满足地铁监测的需要,宁波地铁公司采用了徕卡GeoMoS CH自动化监测方案。

      徕卡地铁监测系统提供全套优质服务,涵盖设计、建设、安装、调试和培训等各个阶段。

首先是系统的安装,包括仪器固定基座的设计、定制加工和现场安装。然后是配电箱的安装,需要考虑维护方便且便于使用。现场敷设供电线。安装4G传输模块,调试通讯。

然后进行控制测量,再进行初始值测量,根据客户提供的外滩大桥站~正大路站左线轨道基础控制网成果表中的已知点的坐标文件,现场使用徕卡TM50监测型机器人,学习每个断面的监测点,计算并获取全部点的坐标。在地铁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人工学习初始值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徕卡GeoMoS CH软件可以设置观测周期和自动观测,初始值学习完毕后,无论再进行多少次重复监测都可以自动完成,无需人工操作,数据结果没有人工干预,监测数据保证真实和精准。

使用徕卡GeoMoS CH地铁监测系统,在地铁没有可见光的情况下,徕卡TM50测量型机器人,能够依靠ATR技术全自动精确照准目标,小视场可以达到9.4分以下,即使在棱镜布设很密集的情况下,也不会照错棱镜。

徕卡TM50监测型机器人,在1分钟之内就能完成3个点的盘左和盘右全数据采集,而且可以始终保持这个高速度24小时不间断运行,比传统人工测量速度快了几十倍,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测量工作者的工作强度。

目前,徕卡地铁监测系统在宁波市地铁2号线外滩大桥站运行良好,全自动监测模式解决了该段地铁高频实时监测的难题,监测数据稳定可靠,数据精度满足业主监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