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迈向新征程---中国高铁品牌“走出去”商务汇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风采
企业风采
今日轨道交通
高速铁路与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集成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指南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手册
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实用技术指南
工程管理实用技术与案例分析
今日轨道交通
今日轨道交通
 
企业风采
全面拥抱数字化!施耐德电气助铁路行业加速驶入安全、高效新世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中国厦门,2019年6月18日——近日,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在创新峰会期间举办了铁路基建行业峰会。施耐德电气在向与会来宾展示其基于EcoStruxure架构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在铁路基础设施方面的智能化建设实践及深刻的经验积累与趋势洞察,同时诠释了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运维理念与服务,尽展专业水准。


铁路基建行业峰会高朋满座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铁路营业里程由5.2万公里增长到13.1万公里以上,增长154.4%,逐渐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之一,因此,其运营情况也受到更多关注。而作为铁路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石,铁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重中之重。
    然而铁路的基础设施运营严重依赖电力。如何保证复杂供配电系统的安全可靠,确保供电连续性;如何在供电设备繁多、复杂、部署分散的情况下,保证使用者的高效运维、检修与快速的故障判定与更新升级;如何进行智能化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损耗,实现经营成本优化,是行业企业共同面对的挑战。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的,智能化将成为铁路未来发展的重要高地,也为创新探索带来了明确的方向。

施耐德电气2019年创新峰会

    铁路基建行业峰会期间,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市场部副总裁张帆强调:“在各行业加速拥抱由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的新一轮数字化浪潮下,IT 与OT的融合将成为优化能源与过程的有效手段之一。而这一方式的核心,则在于利用基于物联网的架构,将能源、自动化与数字化手段有机协同,通过软件分析进而获得能效管理和运维效率的提升。”对于铁路基建行业而言,也应从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角度出发,寻找设备级、运维级与决策级安全、可靠、高效的新突破,从而实现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施耐德电气洞察行业发展脉搏,立足以物联网为核心的EcoStruxure架构,提供搭载中低压配电系统、POI Plus站控专家、千里眼远程数字化运维管理平台等在内的铁路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从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应用、分析与服务三个层面发力创新:
   •设备运行状态全感知:抛开传统的变送器、RTU采集模式,配电设备直接提供运行、预警、故障信息;
   •系统运行风险全掌握:调度和控制系统中,整合厂家的分析模块,评估设备运行风险,确保安全行车;
   •维护改造升级全预见:全生命周期的运行维护服务,确保消除故障隐患,同步提升设备服务年限。
    从铁路沿线箱变、配电室、各站台配电室,施耐德电气创新数字化产品与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部署,帮助使用者对配电系统进行科学运维。其中,作为贴近现场的监测分析工具,POI Plus站控专家部署在配电室现场,提供多点触控操作,可以对运维检修工作中系统数据进行总结和呈现,提供完整的电气资产管理、设备状态管理、能耗情况分析以及电能质量分析等功能,从而提升配电站现场级的主动运维能力和维护检修水平。而千里眼远程数字化运维管理平台切合设备状况和当前性能的准确维护,可部署于每个检修工人的手机中,以线上+线下模式,让资产信息、设备故障预警与运维追踪尽在掌握,并可对设备、系统全方位运行提供准确的管理建议, 提高运行维护的效率。
    除先进的整体解决方案外,施耐德电气还强调参与客户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的重要性。通过深度参与设计、施工、竣工、运维的部署,将智能配电、能效管理的理念灌注于项目全周期,结合实际执行方案,让客户从设备级、系统级、决策级都“看清楚、想明白、做到位”。最终,以数字化为抓手,实现项目维修/改造、维护、停工、运营各阶段的提质增效,降低整体成本,让客户尽享收益。


施耐德电气能效管理低压业务市场部副总裁张帆
    对此,张帆表示:“在铁路行业,施耐德电气的成绩有目共睹。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行业,挖掘客户更深层的需求,并依托全新EcoStruxure架构,凭借广泛而可靠的软硬件产品和服务网络,继续完善整体解决方案及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帮助客户抓住数字化升级机遇,共同驶向更加安全可靠、高效便捷的智能化铁路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