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迈向新征程---中国高铁品牌“走出去”商务汇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风采
企业风采
今日轨道交通
高速铁路与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集成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指南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手册
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实用技术指南
工程管理实用技术与案例分析
今日轨道交通
今日轨道交通
 
企业风采
新风光产品创新引领技术路线 标准制定贡献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前言: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基础建设的耗电大户,城市轨道再生制动能量高效利用是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迫切需求。如果没有能量回收利用装置,则多余的制动能量将被车载电阻消耗掉,带来能源浪费、增加运营成本,同时还会导致热量聚集增加隧道、洞室热量,需要加大通风散热功率来耗散这些热量。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再生制动能量的处理和回收方式主要包括电阻能耗型、逆变回馈型、储能吸收型等。 

 


    公司简介: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世界500强、国有特大型企业兖矿集团投资控股的专业从事电力电子节能控制技术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为各类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 高中低压变频器、高低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G)、特种电源等。

 


    研发技术实力雄厚:公司是轨道交通制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国家标准牵头起草制定单位,电能质量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变频调速器国家标准起草审定单位。多年来公司依托山东省电力电子技术及新能源装备院士工作站、山东省电能质量工程实验室以及六个省级及以上工程研发中心不断坚持技术创新,在电力电子节能领域不断深耕细作。公司获得山东省首批创新型企业、双软企业的称号。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先后获得了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2项国家火炬计划,2项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4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参与了3项国家“863”计划产品研制和1项国家大科学工程装备的研制。

 


    市场主导研发城市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是公司为满足轨道交通机车绿色环保运行的市场需求,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机车制动能量吸收装置。装置研发始于2006年,是国内开发最早、应用最多的制造商,在行业内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07年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第一台“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在天津地铁试运行,开启了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节能产品的推广应用之路。

 

 

    技术不断创新:2013年公司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通过山东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014年被列入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同年上榜山东省重点领域首台(套)装备名单。2016年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列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关键技术)项目。2017年公司“双电压制式车辆制动能量吸收装置”通过型式试验,该装置实现了DC750V和DC1500V两种电压等级的制动能量吸收,两种电压等级下自由切换,并且吸收容量不变。2018年公司申报的“城市轨道交通双向变流关键控制技术研究”、“轨道交通电容储能装置的研制”两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2019年公司“轨道交通能量双向流动关键技术装备研制”项目再次入选当年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截至目前城市轨道交通产品线先后有7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计划名单。
    产品丰富多样:根据地铁用户的不同需求,公司开发了多种系列的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目前该产品主要系列有:制动能量电阻吸收型、全逆变型、混合逆变型、储能型逆变装置等多款产品。凭借公司技术积累和不断创新,丰富了公司产品线并一直引领行业的技术路线。

 

 


实力铸就辉煌:
    公司研发的 FGBL 系列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凭借安全可靠、维护简易等特点,在重庆、北京、成都、南京、长沙、郑州、青岛、济南等城市轨道交通应用,2010年重庆地铁 3 号线,国内第一条全线路应用“制动能量吸收装置”,2014 年南京地铁 1 号线,国内第一条既有线路节能改造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应用“制动能量吸收装置”,2017 年成都地铁 5 号线,创国内应用装置里程最长、站点最多、容量最大的案例,2019年青岛地铁8号线,国内首条同时采用储能型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逆变型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电阻型再生制动能量消耗装置的案例。据相关调研初步显示,目前公司在制动能量吸收装置市场占有率超过了 50%。

 


    标准制定源自责任: 2019年3月公司与多家单位发起,参于《Energy Feedback System for DC Traction Power Supply System》标准编制,在公司驻地召开了第四次标准草稿讨论会议,山东卫视和山东新闻联播分别报道了本次直流牵引供电系统能量回馈装置国际标准文本的编制讨论。

 


    2019年5月10日由公司牵头主持制定的《GB/T 37423-2019 城市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获得正式公布,并将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城市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的条件、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和规定,为该产品的设计、生产、检测和认证等提供了权威的依据。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标准化战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先后参加了12次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为行业健康发展承担更多地责任。
    展望未来:据中国轨道交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累计有35个城市建成投运城轨交通线路合计5761.4公里,车站3719座;其中2018年新增运营32条(段)728公里,车站448座。同时全国在建线路247条(段)6259公里,车站1029座。预计到2020年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将超过8000公里。无论是运营线路长度还是在建项目规模,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都位居世界前列。
    城市轨道交通节能装置符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优先发展的产业规划,是国家制造2025重点扶持的行业,也是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电力电子节能产品,力争为国家节能减排,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