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迈向新征程---中国高铁品牌“走出去”商务汇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技创新
学术研究
今日轨道交通
高速铁路与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集成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指南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手册
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实用技术指南
工程管理实用技术与案例分析
今日轨道交通
今日轨道交通
 
科技创新
轨道车辆电子电气子系统及部件试验
来源:tuv     作者:李卫英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一台轨道机车车辆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包括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空调系统,乘客信息系统,信号通信系统等。用户(包括机车总装厂和运营商)在采购和使用这些子系统时,除了考虑这些子系统的功能是否满足需求,还要确保这些系统能在机车这个特殊的使用环境下正常运作且能相互兼容。

针对机车电子设备,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标准是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的EN50155:2007 Railway application- Electronic equipment used on rolling stock 该标准适用于轨道交通车辆上安装的由蓄电池或低电压电源供电的各种电子设备(牵引逆变器和辅助逆变器除外,其适用标准是EN 50207)。EN 50155标准涵盖了电子设备的运行条件,设计,结构,测试和涉及产品性能及可靠性的基本的软硬件要求。在欧洲,所有用于轨道机车车辆的电子电气设备都必须满足EN 50155的要求。

德国莱茵TUV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独立第三方安全与质量认证机构,不仅拥有丰富的整车电磁兼容现场测试经验,还拥有大量的车辆电子电气子系统及部件的测试经验。我们在广州和上海都建立了完善的实验室。在国内我们测试过的部件产品包括:

· 门控系统

· 乘客信息系统(PIS

· LED

· 继电器

· 电源模块

· 空调系统

· CCTV监控系统

· 显示设备 等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轨道建设和轨道车辆出口业务的蓬勃发展,对轨道列车安全、电磁兼容及车载部件的质量控制也越来越得到重视。EN 50155已经广泛被整车制造商和运营商采用并列入车载电子设备的采购合同中作为验收标准之一。但鉴于行业发展现状,目前的应用主要还是集中于标准中的试验部分。

EN50155:2007标准中,试验分为三种:

型式试验:仅对一台定型设备进行,用于验证产品是否符合规定的要求。

例行试验:对每台出厂产品都要进行,验证每台产品的特性与形式试验测量所得一致。

研究性试验:由用户与制造商协商决定要执行的额外测试。

 试验项目汇总于下表:

序号

试验项目

型式试验

例行试验

1

外观检查

*

*

2

性能试验

*

*

3

低温试验

*

-

4

干热试验

*

-

5

交变湿热试验

-

-

6

过电压试验

*

-

7

浪涌,静电放电和电快速瞬变试验

*

-

8

射频干扰试验

-

-

9

绝缘试验

*

*

10

盐雾试验

-

-

11

振动和冲击试验

*

-

12

水密性试验

-

-

13

强化筛选试验

-

-

14

低温存放试验

-

-

1 “*”号的为强制性试验

2:标“-”号取决于用户与制造商之间的合同要求

3:以上试验的环境温度应为25 °C ± 10 °C.

其中第7、第8项都是电磁兼容试验,在EN50155中,具体电磁兼容试验的测试方法引用 EN 50121-3-2 轨道交通 电磁兼容 3-2部分:机车车辆 设备中的试验要求。

作为德国技术认证机构(DAkks)、德国联邦铁路安全机构(EBA)、德国标准化研究所认证中心(DIN CERTCO)等权威机构授权的机构,拥有140年经验的德国莱茵TUV集团,其颁发的证书、报告在欧洲及国内获得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