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迈向新征程---中国高铁品牌“走出去”商务汇编!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究
今日轨道交通
高速铁路与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弱电集成系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指南
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装技术手册
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实用技术指南
工程管理实用技术与案例分析
今日轨道交通
今日轨道交通
 
打造综合布线品牌的重要性
来源:江苏亨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配套综合营销部     作者:姚福荣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品牌,在商业竞争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品牌的附加价值越来越得到企业的认可。现在依然有相当一部分的国内厂商还未真正意识到品牌的价值所在,或者说对品牌营销感到无从入手,因此对品牌建设方面投入往往不够,甚至抱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经营着企业。事实上,企业品牌对于顾客的选择影响已经是越来越大。国内的企业不止一次的抱怨我们的产品并不比国外的同类产品差,而且价格也更有优势,可是消费者一如既往还是选择国外的产品?真是搞不懂!其实很简单,国外知名品牌已深入人心。为此在市场上也出现了诸多假冒国际品牌的投机商。

目前,品牌价值的提升已经成为国内企业的必修课。如何进行品牌的建设?以前企业做宣传多依靠广告宣传,一般通过电视、杂志等载体进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传播的巨大优势,基于互联网的宣传方式已经被几乎所有的品牌所使用。随着人们对于品牌宣传方式的不断研究,营销模式也呈多样化,并不断涌现出新的形式,品牌需要宣传,需要塑造,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实现最大的价值得到用户的认可 

    

为此联想到我司布线产品的生产,现在也需要面临如何建立自己品牌的问题。因为拥有强势品牌才能在综合布线市场上有竞争优势,或有更好的利润空间。但打造国际品牌是一个长期和渐进的过程,除了持续性投入和巨额预算外,还需要企业整体的规划,这些都需要专业人才的参与。一直以来,在综合布线领域做OEM业务期间,我们学习到了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研发等精髓。在业界我们还尚无强大知名度的品牌,我们需要在营销过程中全力打造。 

由于我们的布线产品以数据电缆产品销售为主,在综合布线领域发展的今天各类知名品牌逐鹿国内适者生存的残酷使我们深感在布线领域立足、生存是多么的不易。若要在缝隙市场上创立有影响力的品牌。主要方式除了通过世界知名的媒体和展会及互联网上打出自己的品牌外,在同样质量的情况下,我们的品牌,比OEM后的品牌价格更优惠,要更具有竞争力。

OEM和树品牌并不矛盾,OEM其实是一个创立品牌的过程。我们在企业发展初期侧重于OEM业务,"借鸡生蛋",积聚规模和实力后,再在品牌建设上多下工夫。并非每个企业都需要急于去创品牌。我倒认为我们数据缆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寻找大型综合布线知名厂商为他人做嫁衣是当前最好的出路,也是目前拓展市场最好的途径。就企业是侧重OEM还是创品牌、OEM的得与失等方面,我们认为品牌是企业不可少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同时也以企业竞争优势为基础。OEM和自创品牌互不矛盾,也不必截然划分成两个阶段,最好是主次兼顾、腿走路。

做OEM确实存在弊端,但我认为目前阶段利大于弊。在自己没有更好办法赢得终端客户的时候,OEM不失为一种迅速获得市场份额的方法,但是OEM也意味着将自己利润的绝大部分转给品牌拥有者。也就是说,OEM能为自己获利,但不能使自己的品牌成长起来。借OEM方式打开自己的市场是应该可取的。在企业的品牌与技术、价格、服务等方面都不能与名牌企业竞争时,可以通过OEM的方式让自己迅速成长。曾经有个服装企业第一年就是借助为某品牌企业做OEM而得以生存,在这一年里,他们悄悄摸清了品牌企业的市场情况,第二年合作期满时,他们也在同样的市场租柜台上市,同样的样式、同样的质量产品,价格却比品牌产品低好几成,这样很快就占领了市场。同样如此,数据电缆的销售我们为何不能采购OEM形式打开市场呢?但有一点,我们认为价格要有绝对的优势、报价要吸引客户的关注。为此我们必须要先学会如何去生存,而后去奋发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在OEM业务中树立品牌

我们相信由OEM到创出企业自己的品牌,是每个企业家梦寐以求的事,很多人正在孜孜不倦的探索并实践着。从OEM业务中孵化自己的品牌,要考虑多方面因素:

根据行业情况而定如果行业中已经有了强势品牌或领导品牌,而且产品的市场容量很大,那后来者做品牌就很难,做OEM就要好些。反之,如果行业中还没有领导品牌且产品处于市场发展阶段,那做品牌相对就较容易。根据企业发展阶段而定如果是生存,那么OEM是一个非常有效而且实际的方法如果是发展,那么一定要有自己的产品和品牌,品牌是自己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法宝。根据企业研发能力而定创建一个品牌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活动,第一产品应该有自己的特点,第二产品必须能有不断的改善提高或新产品推出,这些都依赖于企业的研发能力。因此企业技术团队内功的修炼也是极其重要的。

自创品牌,在看到较高利润的同时,也要看到企业投资风险的增加。企业必须投入资金进行品牌建设、管理和维护推广,在创立自有品牌时需要慎重。企业为了创立和推广自己的品牌,进行了让利的行为,这也是风险。制造产品和拥有一个品牌是几乎完全不同的业务。可以看到,一个制鞋企业打败另一个制鞋企业容易,要打败耐克,何其难!反之,耐克如果不通过收购、兼并,而是自己投资建设制鞋工厂生产耐克鞋,恐怕耐克品牌难保。

我们在数据电缆市场拓展过程中,深刻了解到在综合布线市场做OEM,要想推出自品牌,以下几项必须要注意
1)自有品牌产品不要与OEM伙伴冲突,否则人家没有理由再让你OEM。他们的原则是为现有智能楼宇客户提供全线产品,这包括由他们OEM并且代理的国外品牌产品,因而相得益彰,市场利益是一致的,合作关系维持得一直很好。

2)在送样检测的初级阶段,公司研发力量必须全力以赴投入到样线的制造过程中去。唯一目的全力保证样线在最短时间内的一次性合格率,只有这样客户才会对我们的产品取得自信,只有如此才能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否则,客户丧失了信心。等半年后再去寻找客户,客户肯定会说对不起了,我们目前的供方没有任何问题请等待。

3)最后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一定要有非常强有力的资金流的支撑。因为自有品牌打造的关键在于营销,在初级阶段必须牺牲目前利润空间来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从而来保障品牌的延续